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参观北京税务博物馆活动
2023年11月15日    编辑:    浏览量:    


2023年11月8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硕士生党支部和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同学们走进北京税务博物馆,探寻中国税收历史发展的规律,领略中国税收文化的内涵和底蕴。

11月8日下午13:40,中心同学们在学校门口集合,充满期待地迎接这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中心党支部在确认全体参与人员到齐后,组织同学们集体登车前往北京税务博物馆。

参观伊始,由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作简要介绍。“皇粮国税,自古有之”。中国的税收自虞夏以来,经历了四千余年的岁月,不断演变。在征税对象上,从人丁税向资产税演进;在税收形态上,从实务税不断向货币税演进;在税收结构上,由农业税逐渐转向工商业税与农业税并行。北京税务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为《中国税收历史陈列》,主要展出中国古代和近现代税收文物,包括田赋、工商税、徭役和其他相关税收文物,以及印花税票、货币、发票、革命根据地、港澳台税收等专题。地下一层为《中国当代税收历史陈列》,主要展示1949年至今中国当代税收发展历史,包括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税收、计划经济时期的税收、改革开放初期的税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的税收、新时代税收现代化,以及税收演变、农业税、国际税收、国家领导人论财税、税收书籍等专题。

随后,同学们自行参观。博物馆展厅内陈列着一幅幅税收相关的照片、展品和文物,展示着中国税收发展的历史轨迹。中心同学们通过仔细观看这些珍贵的文物、文献和影片,从多个角度、全过程、沉浸式地重温了四千年波澜壮阔的中国税收,进一步认识到税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到的重大贡献,并积极与彼此交流,分享他们对税收历史的观点和理解;通过参与互动小游戏了解税收历史故事,并检验参观学习中所获得的成果。通过回顾新中国成立后的税种、税制变迁,深入了解税收改革的历史进程,从中体悟到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

通过参观展览,大家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税收制度在历史上的演变和改革。从封建社会的赋税制度到现代社会的税收体系,中国税收文化与社会进步紧密相连。中心同学们从中领悟到税收对于国家财政运作的重要性和对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的贡献。

通过此次活动,中心同学们不仅拓宽了知识视野,增长了税收方面的专业知识,还深入体验了中国税收文化的精髓和内涵。这次联合党日活动为中心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与交流平台,让同学们对税收有了更直观和深刻的认识,更加深刻地领会到税收是公共权力机构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在推动社会进步和促进民族强大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激发了大家对税收事业的热情和责任感,进一步巩固了党员的思想认同和党性修养。

活动结束后,中心同学们都表示本次联合主题党日的学习十分有意义,要继续在税务领域不断探索,丰富自身素养,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政治素质,为中国税收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